如何申领失业补助金和补缴今年城乡居民医保?

2021-02-08 09:16:1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有问题可扫码通过﹃问政邢台﹄平台反映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林

如何申领失业补助金?

群众:目前,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是什么?怎样线上申领?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黄国平:我们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领取失业补助金的条件,放宽至2021年1月1日后领取失业金期满未就业和失业的参保人员。通过登录河北人社APP,实现掌上申领,失业补助金将通过社银联网,发放至失业人员社保卡中。

群众:企业养老保险金、工伤保险待遇什么时候支付到位呢?

黄国平:人社部门积极筹集资金,确保在2月10日前将企业养老保险金、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到位。继续阶段性减免社保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发挥减免社保费,在纾解企业困难、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有序复工上的重要支持作用。

可以补缴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吗?

群众:由于个人情况,没有缴纳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现在可以补缴吗?

市医保局副局长李彦华:我市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工作已于2020年12月25日结束。目前,我市正在开展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补缴工作,补缴期为2021年2月1日至25日,逾期未参保缴费的不予补缴,2021年度将无法享受医保待遇。集中征缴期内缴费和补缴期缴费的居民,开始享受待遇的时间不同,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参保居民2021年1月1日起享受待遇;逾期参保缴费的居民,自税务部门上解参保费之日起享受待遇。

群众:城乡居民医保去哪里缴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彦华:在补缴期缴费的方式和集中征缴一致,参保居民可到税务部门指定窗口进行缴费,也可到户口所在地居委会、村委会进行代扣代缴,或者关注邢台市医疗保障局、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网上进行缴费。

有两点需要注意:整户参保,同一户口簿内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均需参保;新参保居民、信息错误人员、2020年已参保查询不到信息人员,需持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先到户口所在地居民医保中心,办理信息登记手续,才能按税务部门要求进行缴费。

群众:怎样办理居民医保退保?

李彦华:按照要求,在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期也就是2021年1月1日开始前,缴费人重缴、混缴、错缴的由缴费人持身份证、缴费相关材料,到居民医保参保所在地的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居民医保退费业务,由当地税务部门初审后向同级医保部门传递退费资料发起退费,再由医保部门复核无误后将费款划入缴费人账户,并在居民医保系统中进行退保业务处理。在待遇期2021年1月1日开始后,只做退保手续,不再退费。

如何申请公租房?

群众:我打算申请公租房,疫情期间,怎样申请呢?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王庆辉:对于城镇特困人员供养家庭、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申请住房保障,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当前情况下,还可以家庭为单位通过“邢台住房保障”手机App或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提出申请。申请家庭的夫妻双方有一方为本市户口的,由本市区的户籍方作为申请人。

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持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通过“邢台住房保障”手机App或向居住证所属办事处、乡镇政府提交申请;用工单位营业执照比如说和劳动合同登记工作地址不一样,在劳动合同登记的实际工作地所属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申请。同时,也可以持相关资料到相应的办事处进行线下申请。

群众:当前情况下,对公租房是如何管理服务的?

王庆辉:我局通过政府购买公租房后期管理服务,依托人脸识别,可以在小区大门口、单元口、电梯内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形成小区安全防护三道“防线”;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缴费、车辆识别、智能可视对讲。做到不接触、不见面、减少污染,同时,还通过智慧平台分析,对小区老人、残疾人进行特殊的照顾和关爱。

热线电话

邢台日报社:

3129911 13903190406

邢台广播电视台:

2277677 18632909681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