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净防迎”专项行动 做好建筑工人就地过年服务保障

2021-02-01 08:50:55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开展“净防迎”专项行动 做好建筑工人就地过年服务保障

——我市第二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详解

本报讯(记者周林)1月31日16时,我市举行第二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月30日12时—1月31日12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从1月3日至1月31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1例(其中,南宫68例、隆尧3例)。1月31日新增出院3人,其中2例南宫市确诊病例,1例隆尧县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累计37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了医学隔离观察,共45人全部转入了康复治疗阶段。目前,全市现有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除南宫市、隆尧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1月30日,南宫市针对外地援助医护人员、隔离点人员、抗疫一线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了核酸检测,共采集核酸样本18877人份,结果全部为阴性。1月30日,隆尧县启动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月31日13时,共采集450694人份,检测出结果331891人份,全部为阴性。

我市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和省要求,规范高效地做好对密接者、次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密接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23类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提高对新冠病毒的筛查发现能力,全面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开展“净防迎”专项行动

1月26日,市创城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季度创建文明城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六区先行,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净环境 防疫情迎新春”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

开展社区小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解决地下室、车库堆放垃圾杂物、车辆乱停乱放、小区院内、楼道内堆放杂物等问题;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较高的值班岗亭、楼道口、电梯、小厂房、小广场、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设施进行定点清洁消毒。

开展农村集贸(批发)市场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增配卫生保洁人员、各类垃圾及时密闭收运日产日清、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特别是密闭环境下环境整治消毒通风,彻底清除滋生病菌的土壤。

开展背街小巷、城乡道路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街长制”“路长制”,重点加强辖区内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乡道路等薄弱区域环境的地毯式排查,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覆盖范围,加强道路两侧人行便道、绿地、绿化带等区域的垃圾、丢弃杂物和绿化遗留杂物的治理工作,做好护栏、垃圾箱擦洗、消杀作业。

开展农村村镇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农村“清扫家园”活动,彻底清理农村“三大堆”(草堆、粪堆、垃圾堆),清理门前庭院、房前屋后各类乱堆乱放、废弃物品、积存垃圾。清除村庄周边卫生死角和各类垃圾并及时收运,清理道路两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自觉爱惜环境的良好习惯。

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卫生环境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各级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在机关、单位内部以及所管辖系统、行业内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专项行动期间,市创城办将会同相关部门评选出市内“最美”和“最差”街道、小区。专项行动结束后,对六区各乡镇、办事处进行考核评比,同时,把此次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纳入全市“市级文明城”考评体系,将环境卫生作为重点考评项目。以上“三个评选”将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考核依据。

建筑工地累计复工复产154个

截至1月30日,除南宫市、隆尧县及已放假的企业之外,全市建筑工地累计复工复产154个,售楼部复业361家,中介机构复业244家。

我市制定了《建筑工地等场所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和支持工地复工复产措施。同时,积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采取线上售房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线上交易看房超过3万人次,开展线上直播累计290余场次,参与直播消费者累计20余万人次,预约看房时间的客户389组,直接达成交易意向的客户230组,交付定金或领取预定房凭证的客户178组。推进全市房地产企业有序恢复线下销售渠道。市住建局组成专项帮扶组,通过“点对点”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我市印发《关于鼓励建筑工人就地过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倡议各地指导企业合理有序引导建筑工人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工人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工人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确需出行的,要经属地防疫部门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工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人工资支付工作,督促在建项目严格落实施工过程结算、总包代发工资等有关制度要求,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实时掌握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加大欠薪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防止拖欠工人工资问题发生,确保工人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到位。

市住建局发动房地产业协会、建筑业协会联合向全市建筑工人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书,制定鼓励措施,倡议企业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领导带头等措施留工稳岗,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春节。同时,做好就地过年工人服务保障工作,强化食宿保障,千方百计为留守工人创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丰富多彩的娱乐环境,确保留守工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