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管控?

2021-01-29 09:01:50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针对以下热点问题,部门回应来了

春节期间如何管控?

春节期间我市如何进行疫情管控?

群众:我在外地(低风险地区)上班,放年假可以回邢台吗?

市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方德兴:从低风险地区返邢人员,要提前3天报告村(居)委会和网格员,同时必须持3天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进行一次自费核酸检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不访友。鼓励在外地工作人员就地过年。

群众:我是外省人,在邢台工作,可以回家过年吗?

方德兴:倡导非必要不离开邢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一律在单位所在地过年;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

群众:入境人员、国内高风险地区人员可以来邢台吗?

方德兴:对所有入境来邢人员,按照省、市防控要求,一律实行定点隔离,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液化验,确保无疫情感染。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邢人员,实行“定点隔离14天”措施,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对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要继续居家观察7天,做好家庭健康管理,如有不适要及时科学就医并向村委会报告。

群众:春节期间有线下展销会吗?

方德兴: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群流量。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属地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

群众:重点地区和场所是怎样做消杀工作的?

方德兴:重点关注连体村、乡镇政府所在地、边缘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突出医疗卫生机构、超市、农贸市场、活动中心、美容美发店、浴室、小餐饮店、公厕、出租房、养老机构、文化广场、候车点、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由乡镇政府负责明确专业消杀队伍落实消杀,同时要做好消杀记录;各村要全面加强人员排查管控,原则上每个村庄、社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

贫困群众怎样有序返岗就业?

群众:全市有序复工复产后,贫困群众怎样有序返岗就业呢?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韩志强:我们制定了《关于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带贫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安排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全市46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48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45家,共带动55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隔离点安全防范工作有哪些措施?

群众:在保证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安全防范工作上,我市有哪些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宋青国:全市应急、住建、消防、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125个联合检查组,重点对隔离点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燃气使用、特种设备安全等进行细致地检查。截至目前,全市699个隔离场所发现整改隔离点消防通道不畅通、工作人员不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安全出口锁闭、电梯没有报检、没有张贴使用标志等各类问题隐患1378处,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同时,督促各防疫、防控隔离点责任部门及时修订应急处置方案,组织隔离点工作人员开展安全培训,使他们能够了解身边的风险和应急处置方法,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如何从网上购买本地年货?

群众:春节临近,我们如何从网上购买本地年货?

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奕:从农历腊月初十到二月初二,我市举办“网上年货节”。此次年货节以“牛货邢天下,网上过大年”为主题,组织全市各大商超和网络购物平台,推出一系列线上购物赶大集、线上直播逛庙会、线上美食年夜饭等特色活动。

为了突出这次网上年货节的便利性和参与性,设计了一个聚合式平台,从一个入口就可以进入全市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的页面。扫码进入主页面(链接http://ecxingtai.com/2021/),根据需求进入各大商超的分会场,就可选购满意的商品下单,快递根据订单就近配送。坐在家中只需四步,就可体验畅游年货大集的享受。我们欢迎更多的牛城牛品加入,后续各县(市、区)也会根据县域特色推出各具特色的网上年货节活动。

热线电话

邢台日报社:

3129911、

13903190406

邢台广播电视台:

2277677、

18632909681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林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