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第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1-28 09:16:27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举行第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加强春运期间管控减少人员聚集流动

本报讯(记者周林)1月27日16时,我市举行第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市扶贫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月27日0时—12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南宫人,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从1月3日至1月27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1例(其中,南宫68例、隆尧3例)。昨日新增出院10人,其中确诊病例7人,无症状感染者3人。累计19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共23人,均转入康复治疗阶段。目前,全市现有确诊病例52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除南宫市、隆尧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昨日起,隆尧县启动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昨日中午12时,已完成采样251453人份,结果待出。所有样本均由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1月26日,我市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非必要不去南宫市,确需工作需要前往的,必须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对阳性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邢人员,境外来返邢人员等三类群体分类施策精准防控,依法依规在不同隔离点分别进行封闭管理。

严格落实相关部门和经营主体防控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要求商场、超市、社区、村庄等地,加强“小门”管控,在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健康码和疫情防控警示牌,做好室内通风、清洁消毒、扫码测温、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安全可靠。

做好院感和隔离点防控工作。1月26日起,我市相继开展了防院感和规范隔离点管理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建设标准化要求,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隔离点规范化管理制度,精准筛查发热人员,从源头上防院感、防隔离点交叉感染。同时,完善医院、隔离点设施设备和软件硬件建设,严格设置好“三区两通道”,尤其是隔离点要严格执行单人单间单卫,杜绝隔离人员相互走动;全面彻底做好医院、隔离点环境消杀和医疗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等项工作。

46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

强化防贫监测预警。扶贫部门建立日报告制度,从1月1日开始由乡村预警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的方式,对脱贫户和边缘户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进行监测,及早发现致贫返贫风险,及时做好预警救助,防止因疫致贫返贫。1月份以来,共收到预警事件901件,完成救助110件,正在救助791件。

我市制定了《关于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带贫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安排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全市46家扶贫车间已经全部复工复产,48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45家,共带动55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市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加快扶贫专区、扶贫专馆、扶贫专柜建设,确保扶贫产品产得出、卖得好。同时,市扶贫办指导各县(市、区)加强扶贫项目库储备,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待符合开工条件时及时动工建设。

倡导春节期间非必要不流动

倡导非必要不离开邢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一律在单位所在地过年;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

从低风险地区返邢人员,要提前3天报告村(居)委会和网格员,同时必须持3天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进行一次自费核酸检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不访友。鼓励在外地工作人员就地过年。

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机会。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群流量。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属地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暂停所有宗教活动。

对所有入境来邢人员,按照省、市防控要求,一律实行定点隔离,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液化验,确保无疫情感染。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邢人员,实行“定点隔离14天”措施,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对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要继续居家观察7天,做好家庭健康管理,如有不适要及时科学就医并向村委会报告。

重点关注连体村、乡镇政府所在地、边缘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突出医疗卫生机构、超市、农贸市场、活动中心、美容美发店、浴室、小餐饮店、公厕、出租房、养老机构、文化广场、候车点、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由乡镇政府负责明确专业消杀队伍落实消杀,同时要做好消杀记录;各村要全面加强人员排查管控,原则上每个村庄、社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