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二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详解

2021-01-27 09:41:54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规范在邢来邢人员管理 加速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我市第二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详解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1月26日,我市举行第二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月25日12时至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月26日0时至12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从1月3日至1月26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9例(南宫66例、隆尧3例)。26日新增出院2人,累计1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均转入康复治疗阶段。目前,全市现有确诊病例57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除南宫市、隆尧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1月25日,南宫市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月26日12时,南宫市共采集359461人份,已检测出结果302746人份,结果全部为阴性。隆尧县1月24日起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25日晚23时,共采样446049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规范在邢来邢人员管理

春节临近,为有序引导、切实规范在邢来邢人员管理工作,我市依法开展了分区分级、科学施策、精准管控。原则上,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进不出,中风险地区严格管控,低风险地区人员凭健康码通行。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一律在单位所在地过年,一律不出境,尽量不离开本地,确有需要的,严格审批管理。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

从低风险地区来返邢人员,提前3天报告村(居)委会和网格员,同时需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进行一次自费核酸检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不访友。跨区域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

加强入境返邢人员管理,对确有必要回国的入邢返邢人员,严格实行信息报告制度和闭环管理,落实单位社区“二包一”和社区“一包一”管理措施,在对入境来邢返邢人员实施“14+7”隔离观察措施的基础上,再增加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纳入社会网格化管理,期间不得离开居家场所。

今后,我市将充分发挥12345市长热线和0319—5215115/5215116疫情防控热线的作用,及时回应、妥善解决群众来邢返邢诉求,引导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全市工业企业复产率达80%以上

1月16日以来,全市除南宫市、隆尧县外,各县(市、区)有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市、县各级各部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统筹、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推动工业企业有序恢复生产。截至1月25日,全市工业企业复产率达8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5%左右,其中14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0%以上。

强化“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基本思想,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达产。市工信局先后对应急物资保障生产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生产和复工情况建立了日监测、日调度制度,及时掌握物资保障和重点企业生产和停限产情况。同时,研究建立联络员制度,精准服务,做到“企业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市政府成立7个督导帮扶组,市领导及市工信局、市发改委持续调研、指导帮扶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详细了解企业的原材料供应、车辆运输、用工等情况,现场帮扶解决问题和困难;各县(市、区)坚持规上工业企业包联责任人服务全覆盖,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疏堵点、增信心;市工信局先后为全市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民生物资及重点行业企业申请办理运输证1100多张,助力缓解企业运输难问题。协调帮助30余家产业链配套生产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职工上岗等问题,打通产业链供应的堵点难点,全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今后,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力度,全面推动工业企业有序恢复生产。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和特色产业振兴,推进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和绿色工厂全覆盖,持续强化市县包联企业机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强化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监管

我市强化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目前,除日常监管的医疗机构外,纳入疫情医疗废物监管范围的主要包括4家定点救治医院、6家县级定点筛查医院、43家发热门诊和353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从处置能力看,疫情期间,我市可满足当前医疗废物处置需求。1月1日至25日,全市累计收集医疗废物1357.37吨,截至1月26日已全部处置完成。

目前,全市在用定点救治医院、定点筛查医院、发热门诊均建有独立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经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消毒达标后,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再次处理。在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中,建有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经消毒处理后达标排放。没有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通过化粪池或临时收集罐收集,消毒后经密闭罐车转运或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没有独立污水处理设施、化粪池、临时收集装置的,在卫生间或管网入口消毒后排入市政管网。

同时,我市及时启动了中高风险地区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对全市定点救治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有医疗机构污水汇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医疗处置单位加密监测频次,每周进行1次监督性监测;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自行监测,每日2次。截至目前,累计出动监测人员2500余人次,审核上报监测数据7400余个,均未发现数据异常。同时,会同省厅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饮用水源安全,定期开展监视性监测,目前监测结果均达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