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解除通道管控全力保障用工需求

2021-01-21 09:20:40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逐步解除通道管控全力保障用工需求

——我市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详解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1月20日16时,我市举行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市人社局、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截至1月20日12时,全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在南宫市,均在集中隔离点或居家落锁隔离中检出;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从1月3日至1月20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6例(南宫54例、隆尧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南宫8例、隆尧1例)。

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在市定点医院集中诊治,病情平稳,没有危重病例。除南宫市、隆尧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1月20日起,南宫市启动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2天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核酸检测期间继续做好居家防疫措施。我市将组织专家,对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开展精准管控。隆尧县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1月18日已经全部完成,共采样443113人份,均由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检测。截至1月20日中午12时,已出结果414224人份,均为阴性。

加强院感防控工作

为做好全市院感防控工作,按照“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住院探视和陪护、专业消杀等关键部位和环节的管理,规范了就诊病人特别是发热病人流行病学的询问和登记,对可疑患者实行闭环管理,避免与普通患者交叉检查治疗。

同时,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春节前对我市所有的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整改、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防控能力。凡是对院感工作不重视、不按规范要求设置发热门诊、不落实省市院感防控要求的,对检查发现问题消极应付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目前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其他医疗机构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特殊情况确需陪护的,陪护人员相对固定,一人一陪护,入院前一定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才允许陪护。

最大限度保障用工需求

为全力支持企业生产,最大限度保障用工需求,市人社局统筹全市人社系统力量,以医疗器械、食品、医药等涉及疫情防控、国计民生的87家重要物资生产企业为重点,利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产业园等载体,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组织线上招聘会26场,解决用工缺口760人。

与此同时,还利用11家网上技能提升平台,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城乡劳动者,大规模免费开展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等线上技能提升培训,并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内容纳入日常课程,提升企业职工技能,累计培训8500人次。

确保养老工伤等及时足额发放

疫情期间,市人社局积极争取省

人社厅支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确保了养老、工伤各项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尤其是对南宫市和隆尧县重点关注、重点支持。

目前,全市范围内1月份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已全部足额发放到位,共为30.33万名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9.25亿元;为2300名职工发放工伤保险待遇2998万元。特别给予南宫市1.5倍工伤保险预拨资金,以应对突发工伤待遇支付。

为广泛维护劳动者权益,市人社局还公布24小时“维权热线”,要求县(市、区)人社局密切监督企业用工情况,依法履行劳动合同,不得因疫情原因辞退职工;对欠薪问题,做到当日投诉、当日受理、快速处置。近期以来,解决工资纠纷案件85起,为2104人追讨工资1076万元。

逐步解除通道管控

目前,我市除南宫市域和临县接壤乡镇、隆尧县域和临县接壤乡镇,以

及和石家庄接壤乡镇以外,逐步解除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和生产生活秩序。

邢台市主城区已于1月16日恢复了正常的公安交通秩序管理勤务。环市大外环13个进市口已于1月20日12时恢复正常交通,不再检查登记人员、车辆。

我市所有环省、市域外围国省道和高速下口进省、入市道路设置的检查站点,禁止国家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车辆无特殊情况进入邢台市域。除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本省人员车辆凭河北健康码有序通行,外省人员车辆凭全国健康码有序通行。

随着当前我市道路交通有序恢复,环市区6个高速公路下口交通压力剧增,为防止道路交通拥堵,公安交警部门在以上站点实行“一站一策”,优化工作流程,扩展检测车道、开辟“绿色通道”和“应急通道”、实行“复式检测”,提升通行效率,避免车辆长时间滞留。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