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各地通过出台政策、给予指导等措施 抗疫情解农困 农业生产有序恢复

2021-01-20 09:14:41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一边抓紧采摘收获,保“菜篮子”供应;一边抢抓农时,施肥播种。日前,本市各地纷纷出台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帮助企业精细、精准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农业生产有序恢复。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丽静

专项行动解农困

1月19日,在任泽区盛世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种植园区里,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每天采摘2000多斤西红柿供应市场。进入生产区需要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还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消杀。”工人杜会平说。

盛世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毛强胜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帮助合作社开通了农用物资保供和蔬菜销售绿色通道,帮助工人办理出入证明,解决了运输和用工难题,保障了园区正常生产销售。合作社每天对分拣中心、园区公共区域、办公场所进行两次消毒,员工佩戴口罩、测体温、不扎堆、不聚集,努力为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果蔬。

“米袋子”“菜篮子”关乎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为了做好全区以“菜篮子”产品为主的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任泽区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指导帮助企业储备防疫物资、细化办公场所、加工车间等公共区域消杀,做好精细、精准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农业农村局组织蔬菜站、畜牧站、饲料科等专业技术人员,做好疫情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支持,还指导农户利用冬闲冷棚抢种速生叶菜,既不影响种植茬口,又增加农民收入。针对农用物资供应、农产品运输、工人返岗三大难题,任泽区出台保障交通运输、保证物资供应、解决用工难题、优化政府服务等一系列利企惠企政策。

截至目前,任泽区开展农业技术指导20余次,办理区域农产品农资运输车辆《车辆通行证》76个,开据通行证明32次,36家农业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通行证”助员工快速返岗

1月19日,在位于清河经济开发区的邢台众客金泽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厂内,一辆满载鸭肉的货车正驶出公司。“这两天,平均每天运出鸭肉50多吨,饲料200多吨,司机带着县里给办理的通行证就能顺利把货物交到客户手里。”公司厂长孔娟娟说。

众客金泽属于民生保障类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也可以正常运营,但是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很多员工被封在村里无法返厂,只有部分平时在工厂吃住的员工正常上班。由于员工短缺,导致该公司饲料生产全部停产,冷藏、屠宰生产线停产50%。复工复产以来,开发区及时为员工办理了通行证。“目前,90%的员工已经顺利返厂,正逐步恢复满负荷生产。”孔娟娟说。

1月16日,清河县按照省市要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管已经解封,但人员返岗需要时间,致使一些农业企业、种养殖大户遭遇短暂的用工荒。为此,该县及时为员工办理通行证,帮助他们顺利返岗。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还为农产品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120多个,并积极协调市直部门制作市级通行证20多个,为农业产业复工复产提供绿色通道。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