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绷紧“防控弦”工作精准更扎实

2021-01-20 09:00:52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更加有效落实各项基层防控措施,记者日前探访市区部分社区——

始终绷紧“防控弦”工作精准更扎实

本报记者 张鑫

除南宫市、隆尧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已经开始逐步有序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点。随着疫情防控实现常态化,城市社区应该如何不断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一以贯之地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区部分办事处和社区。

五一桥社区:

党支部引领网格化管控

“请出示您的《单位证明信》,扫一下健康码,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襄都区五一桥社区竹香苑小区时,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出入小区的居民检查登记。

“虽然现在正逐步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但防疫工作马虎不得,必须时刻绷紧‘防控弦’。”正在现场的五一桥社区负责人范红艳告诉记者,社区共有6689户居民。为了让疫情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他们划设了42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据介绍,五一桥社区对每个小区每个楼栋都分别建立了居民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小喇叭流动广播及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们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高全员防范意识。“目前社区辖区内已有38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投入到36个卡点小区参与疫情防控。”范红艳告诉记者。

他们还充分发挥各小区网格员的作用,按照分片包干制度,组织网格员开展排查,做好信息及时核查上报。同时,还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小区、巷道、活动广场、垃圾回收处等公共场所定时开展消杀,确保消毒工作全方位、无死角。

为了缓解疫情防控带来的买菜不便等问题,社区坚持以人为本,设置了标准菜投放点,提供线上点单服务,蔬菜水果由超市成包打捆配送,全力保障居民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

为解决居民家中的突发情况,社区组织各居民小区志愿者提供24小时服务。“前几天家里暖气片漏水急需更换,配件却一时买不到。我正发愁时,社区和志愿者帮我买来了暖气片,还帮我换上了,真解决了大难题。”马路街小学家属院居民张师傅告诉记者,他特别感动,也希望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南大郭办事处:

“自治+结对”“干部+群众”严格防控

“我把你要的蔬菜放到楼下了,你下来取吧。后面还需要什么随时可以给我联系……”记者在信都区南大郭办事处文信社区采访时,正好遇到卫生保障员杜石虎把帮居民代买的蔬菜送到居民楼下。“我们小区有个微信群,居民有什么需要,我们志愿者都可以代为跑腿。既方便大家,又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杜石虎告诉记者。

南大郭办事处辖区有10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人员流动性较大,点多面广,防控类型复杂。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对辖区13个村(居)实行‘闭环式’自治管理,每个村、小区一个进出口,并通过封闭式管控、值守管控和巡查管控‘三管齐下’,严格实行包片和包楼栋制度,把责任划分到人头,严防死守,筑牢村、社区坚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该办事处党委宣传委员任合苏告诉记者。

办事处将辖区细分为村庄、规模型城市小区、零散型城市小区三类,由镇、村居干部共同管理,对于防控难度大的零散型城市小区迅速建立起与相邻村“结对”帮扶机制。

他们还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辖区已有10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他们分组定时对辖区村庄、小区、人行通道、电梯间、活动广场、垃圾回收处等公共区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定时消杀,阻断病毒传播,力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他们还成立了专门的民生保障队伍,在全镇10个村及33个小区配备专门民生保障员,负责辖区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南长街办事处:“一把手”每日检查调度机制

随后,记者来到襄都区南长街办事处时,正看到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马振鑫主持召开碰头会,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在他的主持下,每位工作人员都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照标准,查找不足,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碰头会时间不长,但对每个环节的布置都很细致严谨。

“我们建立了‘一把手’每日检查调度机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每日对辖区卡点、隔离点进行实地检查,每天至少进行一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调度,加强梳理总结,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各项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一位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定期对人员防控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由街道纪工委书记带队,带领专职纪检干部组成2人的督察组,对点位发现的登记记录不规范、消杀台账不完善、垃圾桶分类不明确、隔离点“三区两通道”设置不规范、居家隔离封条张贴不到位等问题,以督促整改为主,若存在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

办事处还要求科级干部每天对分包点位进行不间断巡查,实事求是、深查细挖,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防控督导,持续深入补短板、堵漏洞,并一天三次反馈督查照片、汇报分包点位情况,坚决消除防控盲点死角。

他们还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从当前防疫的严峻形势、防控疫情常识、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等各方面入手,加大宣传力度,把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讲到群众心坎里,共同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