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第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1-20 08:47:35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举行第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生产生活有序重启 困难群众应救尽救

本报讯(记者周林)1月19日18时,我市举行第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南宫市副市长刘君红通过视频连线介绍当前南宫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市民政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月19日0时—12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从1月3日至1月19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0例(南宫48例、隆尧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南宫8例、隆尧1例)。

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在市定点医院集中诊治,病情平稳,没有危重病例。除南宫市、隆尧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隆尧县新一轮全员核酸采样完成,已出检测结果的184552人均为阴性

1月18日,隆尧县启动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当天完成了443113人的全部核酸采样,均由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测。截至1月19日12时完成检测184552人,结果均为阴性。

在国家专家组帮助和指导下,我市最大范围、最快速度追踪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排查流调出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并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严格隔离点规范运行,全部划定“三区两通道”,每天两次消杀,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分开处置,并开通心理疏导热线。同时,在隆尧县经济开发区内新建了500套装配式应急隔离房,其中210套已达到使用标准。

生产生活有序重启

我市正在有序“重启”,“双进双产”等各项重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我市医疗器械、食品医药等涉及疫情防控、国计民生等重要物资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保供应,其他企业也陆续有序复工复产,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虽然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目前,石家庄、南宫、隆尧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大家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南宫市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

从1月17日开始,南宫市启动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共采样354613人份。同时,南宫市不断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检测密度和频次,严格规范核酸检测操作流程,提高检测效率,确保做到有疫情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人员管控上,南宫市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溢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做好人员管控的同时,全力保障群众居家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完善线上销售、无接触配送服务,将群众必需的生活物资及时送到社区送到村庄,解决好弱势群体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对七类困难对象做到应救尽救

省民政厅及市民政局先后下发了专门文件,明确了救助重点,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的对象主要包括七类人员,分别是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重病人员、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未成年人和临时受困、受难人员。特别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家庭、因新冠肺炎罹难、家庭成员被隔离、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等情况,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和人员,更要积极救助、妥善救助,确保每个困难家庭都能安渡疫情。

对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收入下降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对因新冠肺炎罹难,符合特困条件的,纳入特困保障。对因抗疫需要、被隔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出现重大困难的可通过“一事一议”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一时找不到工作,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对疫情期间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外来人员,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方式实施救助,民政部门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公布了21个救助站点及求助电话,24小时值守,同时加大了街面巡访力度,及时掌握救助信息,做到随求随助,确保各类困难群众都能衣食无忧。

推动商超有序复工

1月16日,市商务局转发了商务部关于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17日又结合我市目前实际情况出台了商场超市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措施。商超负责人明确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报告并就医。

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

险的从业人员要求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将进口冷链食品的有关证明和追溯码进行张贴公示,群众一扫码,就知道产品是哪个国家的、哪一批次、从哪报的关,一目了然,让顾客放心消费。

商超通过管控分流,减少商场超市内客流。针对进店客流量,实时管控顾客数量,总客流量不高于平时的50%,以后逐步过渡到75%。一旦超市内形成顾客拥挤,超市立刻控制住进店顾客,等这一批出来后,再放下一批,这样有效避免超市内顾客拥堵。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