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解防 放开不放任

2021-01-17 08:43:48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解封不解防 放开不放任

——我市第十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详解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1月16日18时,我市举行第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书魁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德兴就医疗救治力量投入情况,信都区南大郭镇党委书记庞保林就如何做好农村、社区管理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介绍了以下几方面情况:

一、关于疫情情况。截止到1月16日上午10时,当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南宫市累计检测到确诊病例还是41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7例,累计转确诊9例,从17例转确诊病例9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到上午10点还是8例。截至目前,确诊病例病情都很平稳,无症状感染者也都没有异常。

二、从1月16日开始恢复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除南宫市外,从1月16日起,我市其他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首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经过国家、省疫情防控专家多方研究论证和会商研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的需要决定的。南宫疫情发生后,我市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尤其是实施了“3+7”封控、防控措施。除南宫外,全市其他各县(市、区)于1月6日至9日和1月12日开始,分别进行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全市重点场所和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等重点人群,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增加了核酸检测的频次,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截至目前,除南宫外,我市其他县(市、区)的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还是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扩散蔓延。就是南宫阳性人员也全部都是从集中隔离点检出,都是确诊患者的密接者或次密接者。截至目前,邢台的疫情已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其次,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注意强调“有序”两个字。市防控办的《公告》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前面有一个词,就是“有序”。也就是说,要循序渐进,逐渐恢复。1月15日在发布会上专门强调了三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全国现在不断有新的病例冒出,特别是石家庄、南宫疫情到目前还没看到拐点,还远未到可以放松大意的时候。我市还是要做到解封不解甲、防疫不放松,尤其是社区、街道的管控需要逐渐放开,防止扎堆出行;商场超市等服务业的复业也需逐渐放开,防止扎堆购物等等。因此,需要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第三,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意味着进入了常态化防控的阶段。到1月16日为止,经过14天艰苦的战斗,虽然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稍一放松、稍一麻痹,就可能前功尽弃。这次病毒极强的传染性、风险性,还有防控的高度复杂性,都需要加倍警惕小心,都必须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虽然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警报没有解除,危险并没有消失,放开不是放任,解封不是解防,我们还是要坚持做好常态化的防控。包括对重点人群要加密核酸检测的频率,特别是检测的时候要严格规范地操作。比如,党政群机关单位、社区村居、车站、商场等各种重点场所还需采取常态化的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等出入管理制度,凭出入证进出。像村医、社会上的诊所,绝对不允许接诊发热病人。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不扎堆,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注重消毒消杀、保持“一米线”及合理的社交距离等。希望广大群众一定要了解,特别要执行到位,始终自我坚持、加强疫情防控,是对社会、对邢台,也是对自己负责任。

三、关于南宫的疫情防控情况。疫情在南宫发生后,我市把南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拿出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精力放到南宫。市委书记钱三雄基本上每天都到南宫现场调度。市长董晓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峰、邓素雪等市领导常驻南宫一线坐阵指挥,现场帮助南宫解决具体问题,同时也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无论是市直机关、社会各界还是其他19个县(市、区),都对南宫的疫情防控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市级各部门、各系统分条线组成工作组、工作专班进驻南宫,与南宫人民一道努力,支援南宫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南宫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封控更加严格,隔离管理更加规范,流调排查更加迅速,物资保障也更加充足,有效防止了疫情外溢,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南宫市经过5个昼夜的奋战,建成了首批1500套集中隔离房,每间面积18平方米,里面有单人床、电暖气、马桶、洗手盆等设施,被子、牙膏、牙刷、热水壶等生活用品以及无线网络也一应俱全。预计一周内,南宫将建成6处、6500套隔离房。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以南宫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做好重点人员隔离管控、流调排查、物资保障等各方面基础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同时抓好其他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状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