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2021-01-11 08:30:24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广大志愿者奔波在社区、执勤卡点等,搬运物资、代购食物、紧急救助——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本报记者郭文静

1月7日,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书;1月9日,团市委、市学联向邢台籍返乡大学生团员发出共同战疫招募令……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奔波在社区、执勤卡点等一线岗位,搬运物资、代购食物、紧急救助……

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服务岗位发光发热,绘就了疫情防控中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闻令而动

志愿行动筑牢社区防疫墙

社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社区志愿服务者既当信息员、采购员、快递员,又当宣传员,通过电话、网络、上门等途径,收集群众需求、联系商家采购;帮助居民团购蔬菜代购药品,重点关爱孤寡老人、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

从1月9日起,我市落实“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后,继续居家观察7天”的管控举措。为把好小区出入关,去年黄河小区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群”又派上了大用场。群主一声吆喝,马上就跟来一片响应。“我报名,时间听领导安排,随时准备着。”“我自愿参加疫情防控,为小区做贡献,时刻准备着。”“我给我孩子报名,他放假了。”……目前,这些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

居家期间,生活必需品如何保供?1月9日,平乡县新时代精神文明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平乡好人”代买代办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各代购“联络点”,组织“平乡好人”组建“跑腿小分队”“红色代办员”,义务为本村、社区居民集中采购米面粮油、肉奶菜蛋等生活必需品。

目前,仍不断有志愿者申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口罩、手套全副武装,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需要,立刻就能顶上去。

全面参与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他们是重点场所“守门员”,卫生防疫“冲锋员”,物资转送“快递员”,上门排查“信息员”……

从疫情发生起,就有各战线各领域的志愿者挺身而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成的“防疫送餐”志愿队。1月6日临近午时,志愿队2辆满载着爱心快餐的送餐车先后奔向清河县8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在内丘,由内丘二中爱心社、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以及辉煌爱心团组成的“内丘好人志愿者团队”,捐款近万元购买军大衣,先后到县城各社区监测点、邢衡南站布控点、隔离点慰问寒风中坚守在社区一线的值守人员。

襄都区泉东街道办事处的巾帼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近日,“巾帼军装绿”纷纷加入到防控第一线,参与起交通要道口、防疫区域的管控,体温检测和秩序维护。

一些爱心组织则选择为学校、幼儿园等提供志愿消杀服务。1月6日,在中伽贝乐幼儿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阵阵白雾携着刺鼻的消毒水气味扑面而来。这是邢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开展消毒工作。他们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身背消杀设备,认真喷洒不放过任何角落。

“后浪”争先

青年志愿者成为战疫“生力军”

1月8日,大学生志愿者田佩瑶积极参与到信达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由于电脑应用熟练,她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线上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到相关人员家中张贴居家隔离通知,叮嘱他们居家隔离。

伴随各地大学生陆续放假返邢,像田佩瑶这样的青年志愿者正逐渐成为战疫“生力军”。

团市委、市学联向邢台籍返乡大学生团员发出共同战疫招募令后,一批大学生立即响应号召,迅速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今后,他们将重点参与城乡社区人员排查,协助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服务工作。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并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等。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