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人口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实施 总量适度稳定素质持续提高

2021-01-05 08:46:06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邢台市人口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实施

总量适度稳定素质持续提高

到2035年——

●常住人口从2020年745万人左右增长到766万人左右

●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内,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进一步增加,从2020年的10.8年上升到12.4年

本报讯(记者张鑫 通讯员索丽明)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邢台市人口发展规划(2020—2035年)》,并由市政府公布实施。

《规划》对我市2020年到2035年的人口发展主要目标进行了明确。到2035年,人口均衡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人口素质显著提高,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更加协调。

人口总量适度稳定。按照现有的人口发展趋势,邢台市人口总量实现平稳增长,到2035年,常住人口从2020年745万人左右增长到766万人左右。

人口素质持续提高。出生缺陷得到有效防控,人口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到2035年,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内,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进一步增加,从2020年的10.8年上升到12.4年。

人口结构不断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性别结构持续改善;劳动力资源保持有效供给,人口红利持续释放;人口老龄化速度保持较低水平,到203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9.32%。

人口分布逐步合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市、县城区集聚人口能力增强。人口流动合理有序,人口分布格局趋于合理。

人口实现适度聚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城市体系,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平台,实现人口相对聚集,聚拢更多优秀人才,促进邢台区域经济结构调整。

重点人群得到保障。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低收入者等群体的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共建共享能力明显增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