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排查三类场所 河北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2024-02-01 08:48:14 星期四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省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重点排查三类场所 守牢消防安全底线

河北日报讯(记者霍相博)1月30日,省安委会办公室、省消安委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

据介绍,此次重点排查整治的“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以及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围绕这三类场所,河北省将重点整治4类问题,包括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等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问题,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等安全疏散条件不足问题,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等部位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问题以及违规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等相关问题。

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登记上账、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难以整改的,将作为攻坚整治对象,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一处、销案一处。对于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相关执法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将坚决打击整治。相关部门也将加大事前涉嫌消防安全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单位还要通过召开警示会、观看警示片、告诫约谈、专家解读等形式,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剖析火灾事故原因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