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丨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23-11-27 09:33:56 星期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明确要求。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全省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目标量化考核指挥棒激发干部斗志,文风会风“删繁就简三秋树”,干事创业“领异标新二月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倍加珍惜当前的大好局面,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责任,坚定不移讲政治、讲团结,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理论武装要入心见行,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领袖的魅力,在深化、内化、转化过程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为民办事要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拿出具体对策,真正惠及群众。检视整改要真查实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以检促改、举一反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要深入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各项任务末端落实,必须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健全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让干部受锻炼,让基层强起来。要建强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服务群众本领,坚持严管厚爱与激励约束并重,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做到纪律规矩一严到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推动政治巡视全面覆盖,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促进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要保持惩腐肃贪震慑常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要优化目标量化考核,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目标量化考核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抓手,要完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要改进考核方式,做到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考准考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要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切实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河北日报评论员)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