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3-11-22 11:29:45 星期三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不负深情厚望 把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河北日报讯 在北方入冬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这是继今年5月视察河北后,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半年再次视察河北,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1次视察河北,给7400多万燕赵儿女特别是受灾地区群众以亲切关怀和深切勉励。“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感人肺腑、汇聚力量,为我们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指明了前进方向。”11月21日,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面对特大洪涝灾害,河北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水毁基础设施及时抢通修复,全部受灾学生按时开学返校,群众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下一步,如何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大涝大灾之后,务必大建大治,大幅度提高水利设施、防汛设施水平。’总书记的深谋远虑,为我们抵御自然灾害提供了科学指引。”省发改委主任杨永君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安排部署,加强系统谋划,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能力,同时加快水利设施、防汛设施等工程项目建设,争取国家更多支持,抓好能源供应,保障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灾情发生后,赞皇县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4.2亿元的46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明确了路径。”赞皇县委书记陈宏锋表示,他们将充分用好防洪规划编制成果,对受损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提高建设标准,积极谋划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受洪涝灾害影响,饶阳县2万余个设施棚室受损。“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把灾后恢复重建与高品质果蔬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高标准编制设施农业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饶阳县委书记张双翼表示,他们将借助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科技资源,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同时,吸引“农字号”龙头企业入驻,推动实现种植标准化、绿色化,管理信息化、数字化,链条集群化、完整化,推动设施农业提档升级,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现坤说,“我们要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督导指导受灾医疗机构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让受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安全有效、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张梅说:“多措并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全面落实纾困帮扶政策……全会关于持续用力做好受灾群众工作的安排,彰显的是浓浓的民生关怀。”张梅表示,将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对涉灾案件诉前化解工作,充分利用12368热线服务功能,倾听群众涉灾纠纷诉求,依法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灾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要按照省委全会安排部署,认真践行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一件一件落实好,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永清县委书记焦文序说,他们把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群众温暖过冬、房屋修缮重建、防止致贫返贫、企业健康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状态抓好供电供气保障、质量安全监管、精准个性帮扶、政策资金支持等,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扎实开展。

日前,在邢台市信都区,太行山区河道堤防修复、小型水利工程和灌区等水利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列席全会的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表示,全区上下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省委全会安排部署,在主题教育中,瞄准百姓所需所求所盼,将灾后恢复重建与推进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等紧密结合,努力建设更加宜居、更加安全的美好家园。

(记者赵建、孙青、霍相博、崔丛丛、冯阳、董昌、邢云、焦磊、周禹佳)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