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智慧助力“梦天”成功发射

2022-11-01 09:09:24 星期二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0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通讯员李燕茹) 今天15时37分,搭载“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随后,梦天实验舱精确入轨,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续“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与对接,意味着我国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据悉,此次发射任务中,中国电科第五十四研究所测控通信设备继续稳定发挥,为三室两厅的“太空豪宅”建设完成作出贡献。

中国电科第五十四研究所研制的测控通信系统犹如“风筝线”,是飞行器与地面互联的唯一纽带。从发射、对接到在轨运行,中国电科第五十四研究所积极发挥测控通信系统主体研制单位作用,在陆、海、天全方位布设地面测控站、卫通站、海上测量船、中继卫星通信系统等,织就了一张全面覆盖的“天罗地网”,为航天器正常工作运行和发挥应用效能,提供重要保障。

“梦天”一出,“天宫”将以全貌巡游苍穹,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即将完成。中国空间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展30年以来,所有航天人的心血和智慧的结晶。作为航天测控领域的主力军,中国电科第五十四研究所一直致力于测控设备和卫星通信设备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其中,测控系统的设计和研发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分立测控到综合测控、从手动操作到无人值守的逐级递进过程;卫星通信系统则实现了天地通信由“乡村小路”变为“信息高速公路”,卫星通信设备由依赖国外进口到全部国产化,并逐步向小型化、智能化演进的“换代升级”。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