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民主 生动的实践 ——基层人大以高效履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石家庄实践”

2022-09-29 15:03:29 星期四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 静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如何让这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形态在基层大地茁壮成长、释放活力?

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确保出台的每一部法规都装满民意、饱含温度;推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反映民意、由民作主;搭建“民主议政日”“人大代表议事厅”等基层治理新平台,赋能构建社会治理新局面……我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在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现路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石家庄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让“高大上”的立法“接地气”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缩影。

正定县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河北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20年7月设立以来,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高频次举行法律草案意见征询、高标准开展立法调研、高水平推进普法宣传。仅今年就先后完成全国人大2部和省人大9部法律的意见建议征集任务,征集意见建议800余条,上报78条。成立以来已经完成20余部立法建议征集任务,3000余名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参与其中。

民意是立法工作的基石,立法过程需要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求《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意见建议的任务后,联系点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10多条,汇聚了“民意民智”的材料经过梳理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13条。“真没想到,咱正定老百姓的声音也能直通北京,被采纳进高大上的国家立法。”正定镇人大代表赵贵林大感振奋。在全过程参与立法上,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依托网上代表之家立法平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功能和内涵在不断延伸深化,为反映基层声音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渠道。

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以矿市街道为先行阵地,积极打造和申报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井陉矿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开展法规意见征集、整理反馈、法治宣传等工作,让地方立法体现更多“群众智慧”。

为确保民意收集“广”、民意反映“准”,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了立法意见建议义务征集模式,广布立法信息采集“神经网络”,设立了矿市街道、贾庄镇、凤山镇、横涧乡、四微街道、井矿集团、工业园区等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信息采集中心。立法联系点分别与井陉矿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达成共建协议,23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专业人员库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市人大相关立法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建设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聘请了40余名义务收集员负责收集信息。为拓宽建议征集的广度和维度,线下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立法建议收集箱等广泛收集群众及辖区社会单位的立法建议,线上通过“矿区人大”微信小程序、工作微信群等,掌上征集立法意见建议,让“智慧化+铁脚板”共同服务于立法信息收集。

近期,矿市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冬季供暖、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问题,组织了对《石家庄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草案)》《石家庄市岗黄水库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条例》等进行了立法项目建议征集,并将收集起来的25条建议进行补充整理和上报。

如今,一组组老百姓参与立法建议的数据,都跃动着民主的生机活力,生动践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实践”。

解决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为了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依靠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民”。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从2018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实施“民心工程代表票决制”。每年初,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倾听基层的声音,由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形成民心工程备选项目,经县委批准,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拟定的备选项目在人代会前发放给人大代表再次进行充分的调研论证。在此基础上,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讨论后,决定由县政府向县人代会提出民心工程办理项目的议案草案。人代会期间,由大会主席团对该草案进行审议,再由与会代表在大会上以投票方式确定办理的10项民心工程,然后交由县政府组织实施,并全过程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几年来,票决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道路交通、医疗条件改善、文体活动场所建设等50项重点民心工程全部落实到位。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实现了由民做主。

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人大代表不但要“决”,而且还要“推”、要“督”。高邑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了“两委两组”联动监督,每年盯办百件民生实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两委”是指县人大五个专门委员会和县人大常委会五个工作委员会(室),“两组”是指县人大五个专业代表小组和五个地域代表小组。“百件民生实事”聚焦10件重点代表建议、年度县人代会人大代表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各镇年初人代会人大代表票决的50件民生实事、县委“九大工程”之民生福祉提升工程等四大板块。通过开展“两委两组”联动监督,使县镇两级500多名人大代表既成为百件民生实事的提出者、票决者、关注者,也成为监督者、知情者、推动者。随着一件件实事的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们切身感受到“提了不白提,写了不白写,决了不白决”。高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惠武感慨:“整合人大力量,盯住民生实事,打出监督组合拳,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促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和完善。每年盯办百件实事,一届盯办五百件实事,到本届收官的时候,单凭这一活动就可以自豪地说,这一届人大没有虚度。”

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商量事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市各县(市、区)人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从一件代表建议到民生问题的实际解决,整个过程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生动体现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管用。

“我们小区北侧道路狭窄,车辆乱停乱放比较严重,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希望人大代表予以关注解决。”新华区居民侯先生通过新华区“网上代表之家”的“向我反映”链接把问题反映给新华区人大代表白超。“有群众给你留言了。”白超很快收到了“网上代表之家”系统发来的提醒信息,及时与赵陵铺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安志坚实地查看相关路况,查找了解问题成因。很快在新华区人大常委会的协调督促下,新华交警大队多次派人到现场解决乱停乱放问题。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构建线上网上人大代表之家、线下接待选民、人大工作网格的“两条线一张网”社情民意收集办理新模式。自3月初运行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029件,向区委汇报5次,区委常委会研究3次,区委书记批示4次,向区政府转办21件,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目前20件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中,其余均在街道层面办理完成。经测评,群众满意度达98.6%。新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彦伟认为,“两条线一张网”社情民意收集办理新模式,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民意有人听、民生有人管、民主在身边,以基层生动实践丰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

正定县依托乡镇人大代表之家设立“代表议事厅”,坚持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代表议政活动,议发展、议民生、议稳定,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今年以来,全县各代表议事厅通过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采纳有益意见建议120余条,一系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解决,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显著优势。”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庆朝表示。

井陉矿区高标准打造“代表议事厅”。议事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议题主要针对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建立完善了人大代表、社区干部、楼院长、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的议事活动人才库,通过“百姓事百姓议,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齐参与”的方式,让广大群众更加广泛地参与到基层治理的过程中。“通过人大代表、群众、政府职能部门三方共议,多角度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纾解民忧,真正实现‘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商量事’,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最基层一线深度实践。”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义说。

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全过程人民民主“石家庄实践”将民主理念贯穿于法治实践;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全过程人民民主“石家庄实践”紧贴百姓“心尖冷暖”;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石家庄实践”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经验交流会,全市人大系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实践”,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以实际成效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