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时评论】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9-23 11:24:34 星期五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冀时评论员 / 向北

农历秋分,田畴似锦,沃野生金,祖国大地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在这充满希望的时节,我国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都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礼赞丰收,礼赞劳动,凝心聚力,将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

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河北省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也于今天开幕,全面展示河北农业新成效、农村新变化、农民新面貌。活动期间,将开展农产品展销、农产品采摘、休闲农业观光、品牌评选、村歌大赛、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主题特色鲜明、形式生动活泼的节庆活动,展现优秀农耕文化、农民风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农村消费,让广大农民群众尽情享受自己的节日。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作为京畿要地、农业大省的河北,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河北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一环不落、一招不让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业“压舱石”作用越来越凸显。据农情调度数据,2022年,河北秋粮面积6264.6万亩,比上年增加27.9万亩。从9月19日召开的全省秋收秋种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当前全省秋粮长势良好,综合分析将又是一个丰收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是农业大国,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节气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深远。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中国农民自己的节日,庆祝丰收就是要致敬农民,感恩农民的劳动奉献,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农民的时代新风尚;庆祝丰收节就是要壮大乡村产业、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通过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充分展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时代风貌,展望乡村振兴美好前景。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聚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蓄势增能。

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不光是传统节庆活动的延续,更是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的伟大创举。在稻谷金黄、瓜果飘香的沃野上,在锣鼓喧天、欢声笑语的交响中,我们见证着岁丰年稔,见证着国泰民安,激荡着乡愁记忆,如此这般美好,绘就一幅幅徐徐展开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