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工地过大年

2022-02-07 09:33:39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新春走基层·虎虎生威的牛城牛人系列报道之7

我在工地过大年

年味儿还没完全褪去,在本市各项目建设现场,已是忙忙碌碌的场景。机器提前进场、工人收拾场地。大家斗志昂扬,铆足了劲,准备以虎虎生威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超通讯员施巍张玉坤郑志欣文/图

提早开工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月6日,在清桦雨水管渠工程南支渠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总工刘志云与其他工人正在收拾场地、检查线路,进行开工前的最后准备。

“过完年,我们便着手联系机械设备等,已安排提前进场。”刘志云说,部分工人已经到场进入工作状态,大家充满干劲儿,准备大干一场。

刘志云介绍,清桦雨水管渠工程南支渠项目(兴达路——牛尾河段)全长2447.75米,工程包括混凝土盖板管渠、箱涵(下穿泉北大街),沿线雨水管道接入、和谐园绿化修复、闸门、一体式泵站及挡土墙等。

该工程将解决邢州大道及京广铁路东西两侧雨水收集和排放问题,为本市城市快速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项目于2021年年末动工,计划于今年7月份完工。

别看刘志云是个“90”后,可在项目一线已工作了6年。刘志云说,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一个个城市项目竣工,心里充满骄傲。

“工人多时能有七十多人,我们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加班加点抢抓工期,相信提前完工不是问题。”刘志云信心满满地说。

吃年夜饭 工地也有家的味道

这个春节,在本市一房地产项目施工的建筑工人杨光没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他说,和在家没啥区别的是,他和工友们照样看春晚、贴对联、吃年夜饭,热热闹闹过大年。“有机会感受下邢台的过年氛围,也挺好!”杨光说。

杨光家住天津,项目抓得紧,年前他和工地里的七八个工友一商量,大家决定留邢过年。买春联、窗花,置办年货,过年的“仪式感”一样没少。

除夕夜,工友们围坐在桌旁,大家说说笑笑,满是欢乐的氛围。自己边吃年夜饭边同家人视频,虽然不回老家了,但是通过视频和家人在云端团聚,过节的气氛一点也不打折扣。

“来邢台有段时间了,一直没时间出去转转,春节期间去了很多地方,对邢台更熟悉了,也更喜欢这个地方了。”杨光说。

有很长时间没见到家人,杨光很是挂念。有空了,他便和家里人通话,告诉家人自己如何过年,并把邢台的过年风俗讲给家人听。“开工后,好好干,到时候让家人也来邢台转一转,感受邢台的魅力!”

坚守工地 假期巡查一丝不苟

2月6日,在襄政·公元住宅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工作区域。项目部内,项目副经理路宗瑞正与其他人员进行推演,分解年度任务,做好季度规划、月规划。

路宗瑞去年毕业,在项目一线工作仅一年的时间。但提及这个精神的小伙子,大家赞不绝口。

“认真、实诚、会用人!”“能吃苦,和工作人员打成一片!”

路宗瑞介绍,他所在的项目工程量大,工人人数多时可达两百。刚毕业,就遇到这样的工程,当时觉得很头大。“自己年轻,和工人们做好沟通不简单。”

闲暇时,路宗瑞扎进施工工人中,和大家唠家常,谁家遇到困难,他积极出谋划策。工作中,路宗瑞耐心细致讲解,让工人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春节期间,路宗瑞坚守岗位,做好危险区域定时巡检、机械设备检查等工作,为早日开工做足准备。

“冬夏季期间,我们采取错时作业等手段,抢抓工期。”路宗瑞说,新的一年,他将继续咬定项目不放松,带领工人埋头苦干,加速项目建设,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作贡献。

征集意见 让生产效益再翻番

“今年开工前,咱们要把考勤、奖惩等制度都建立起来,让公司的生产运营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大年初四上午,在临西县吕寨镇浩森服饰有限公司召开的新年“圆桌会议”上,公司负责人刘邵波说,眼下,他们放弃春节休假的时间,广泛征集公司员工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各项生产管理制度,目的就是在新的一年,保障企业实现生产规模再扩大,生产效益再翻番。

“别看我们公司去年10月份才正式投产,生产前景可是一片大好。”指着公司库房里堆得满满的制衣原料,刘邵波提高嗓门儿对记者说,这些原料不见得能够满足生产需要,他们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生产的家居休闲服装在日本、美国、韩国、英国等国家供不应求。

为了按时保质完成订单生产任务,公司在加紧培训扩招工人的同时,设立生产全勤奖、进步奖,每个月评选优秀职工,并汇总全年成绩评选优秀职工,给予奖励,最大限度地鼓励员工多干活,干好活。

刘邵波介绍,下一步,他将在扩大企业生产规模,保持现有国外出口订单不减少的基础上,聘请专门的服装设计师,丰富生产种类,向国内市场进军,力争实现占据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定份额的销售目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