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太行山货变俏货

2022-01-20 10:25:15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来自邢台的年货”系列报道之三

过年了,太行山货变俏货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靳普文/图

临近春节,进入年货销售旺季,一些偏远但品质优良的邢台特色农产品依托电商平台,也开始卖得俏、卖得远,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手工粉条供不应求

“大家好,我是大山妮,咱们的纯手工粉条晾晒好了,满满的一车粉条,还有山里的红苹果……”大山妮原名和丽丽,家住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作为一名80后,从2020年开通抖音号以来,她一直致力于将太行山深处最绿色、最原生态的农副产品介绍给大家,并不断向粉丝们展示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和做法、吃法等。

1月15日,大山妮在抖音上推送了一条手工粉条制作视频。“优质农产品”“我要预订”……视频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网友关注。发现网友对此感兴趣后,大山妮又接连推送多条有关手工粉条的视频。

“手工粉条制作过程繁杂、时间跨度大,尽管它的价格比市场高,但还是供不应求。”大山妮介绍,制作手工粉条极其复杂,从红薯制成淀粉,到打芡、和面、搅拌、漏制、成型,再捞出、冷却、挂杆、入库、冷冻、除冰、晾晒,大大小小需要十几道工序,手工制作出来的粉条绿色无添加剂,口感爽滑、劲道耐煮不化汤。

“低气温才能制作手工粉条,每年的年底我们会制作1000余斤,但不敢吆喝,因为一下子就被订完了。”大山妮说,会制作手工粉条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体力跟不上,幸好有年轻人愿意学习,不至于让老手艺失传。

她的网店里核桃卖得火

在电商售货和网络视频盛行的今天,不少有眼光的人瞄准通过网络卖山货,这群人里就包括临城姑娘程彦红。

程彦红曾在当地一家企业做核桃加工工作,自家也种植核桃树,受疫情影响,她不断寻找新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物,所以我就想通过电商平台让农产品直达消费者。”程彦红将眼光转向线上销售。

于是,她在某电商平台注册了3家网痁,销售最熟悉的干果——核桃。“一单大概3—5斤,每天大约能卖500件,比实体店生意要红火。”

“年前一段时间挺忙的,订单一个接一个。”忙碌让身体疲惫,却让精神愉悦,每天她感觉自己充实又信心十足。

除了电商平台销售,程彦红也看好抖音直播,近期她将拍摄的核桃视频发在自己的抖音号里。

“家人们,我是核桃姐姐,没关注的关注一下,现在介绍一下太行山核桃,它的特点就是口感纯正,营养价值高……”程彦红的抖音号名为“核桃姐姐”,听名字就知道卖的是什么。镜头中,程彦红侃侃而谈,周围摆满了各类核桃。她说,抖音带货是试水,主要销售渠道仍然是电商平台。

新的一年,程彦红又有了新的想法。“我们本地的大葱也不错,上架一段时间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今年我准备在主打核桃的基础上,再推出本地大葱,让更多人品尝到临城特色产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